close

50歲健身 適度改變後 可保60、70、80歲老當益壯
  2011/1/16 | 作者:黃裕美/編輯 |






 
  45歲那年,狄艾特.沙爾已經有如活死人,命在旦夕。她有嚴重的心臟病,醫生警告她要有心理準備,「隨時可能出事」。為了撫養3個孩子,她的身體被行銷工作搞垮,她抽菸喝酒而且從不運動。沙爾還記得有一次去度假,她當時身高165公分,體重卻有105公斤,使她無法和家人一起搭小船出遊。「這時我突然醒悟,我自作孽,已經形同殘廢。」

她開始忙著健身,透過合理的飲食和運動慢慢減輕體重。一開始,她在德州休士頓住家附近健行,後來她發現了游泳池。這個過去一度有超級媽媽情結的女人,如今已 69歲,而且蛻變為求勝心切、屢次拿到獎牌的高齡泳將。沙爾說:「這的確救我一命。」並稱自己最拿手的強項是62歲那年才學會的蝶式。

對手下有大批年過50客戶的教練來說,沙爾有如「聖杯」:她努力健身,績效卓著,同時注意避免運動傷害,並透過精心鍛鍊維持動力、體力和耐力。俗話說,年紀漸長時,運動健身是一回事,但要在60、70、80歲時還能保養得當,則是另一回事。「隨著年齡增加,從跑步改成走路,從跑步機改為橢圓機,的確很令人沮喪和提不起勁。」瑜伽和彼拉提斯健身教練兼《預防》雜誌特約健身編輯克莉絲.佛利塔說:「我也不例外,我今年45歲,已能預見老之將至。總是會有些耗損,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必須放棄,但我是得做些改變。」

背部、臀部、膝蓋、平衡、心肺都可能會出問題,這對積極面對人生的老人可能是一大打擊,佛利塔和健身專家丹妮絲.奧斯汀說,今年 53歲的奧斯汀1月甫出新書《獲得能量!》。專家指出,對年過50的人,彼拉提斯和瑜伽是繼續保持強壯靈活的最佳運動,因為兩者都很容易修正。奧斯汀說:「人老了,脊椎是你的命脈,要注意保持它健康強勁。隨著年紀增長,我們會逐漸失去彈性,最重要的是要保持肌腱和韌帶柔軟,並確保關節液不致流失。」

她建議加強地板運動以減輕膝蓋壓力。再也搆不到腳趾頭了嗎?不妨使用鬆緊帶拉筋或換掉可能增加風險的重量訓練。在組織失去彈性時,關節炎可能使抓力訓練更困難,這可能意味著你得放棄雙手舉沉重的槓鈴或肩上推舉。奧斯汀說:「技術已經不到位,它會掉下來,使肩膀受傷。我親眼目睹不下一百萬次。」

佛利塔說,隨著年齡增長,健身後得花點時間伸展,尤其要拉拉關節和肌肉,60、70歲以上的長者更要注意。她建議,運動後肌肉還溫暖時,至少要做5至10分鐘伸展操。健身前做好暖身運動是保持身體平衡的關鍵。對想慢跑的老年人,奧斯汀建議先步行5分鐘再慢慢起跑,或邊走邊跑步。她說:「年長後,最重要的是做點調適改變,喚醒肌肉,分別鍛鍊。」

平衡問題不一定得終結健身運動,你可以在椅子上運動,如果還是覺得身體重心不穩,可斜靠在椅子上。佛利塔說:「健身房有一大趨勢就是功能訓練,意指大體模仿日常活動機能。」她提出「平衡感不用就會喪失」的論點:「很多健身房為年逾耳順的長者開班授課,對那些常運動的人,最重要的是不要停下腳步,想想你要的是智慧型訓練,只要作些改變就行了。」

93歲的艾絲特.羅賓森老太太無論如何都不肯放棄健身運動。她這一生都處於激活狀態,至今仍上當地健身房(「我超愛臥凳推舉」),舞蹈則是她可以和別人分享的運動。已經當曾祖母的羅賓森說:「我60歲左右學會方塊舞,因為我很喜歡那種音樂和舞蹈動作。」她向沙爾的池畔故事取經,也下水游泳。「游泳時關節不用太出力就可以繼續運動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rves新竹中山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